close

 惡童

作者:Janne Teller

譯者:吳岫穎

出版者: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

 


 

「意義是什麼?」

 

  一群七年級的小朋友,因為同學皮爾.安東對於「人生沒有意義,一切都是虛無」的說法無法苟同,在任何的遊說都無法改變他的想法之後,他們決定要做一個意義之堆。

 

  這些孩子他們到處收集人們對自己有意義的東西,然後,他們貢獻對自己來說最有意義的東西,你能想像到對自己最有意義的物品是什麼嗎?你願意貢獻出來嗎?

 

  這些孩子,不只拿出了書、半高跟涼鞋、蒼鼠、頭髮,還挖出了愛麗絲弟弟的棺木、無辜小狗灰姑娘的頭、蘇菲雅的貞操、顏約翰的右手食指……,有意義的物品從很一般的東西變成一種侵害。

 

  原本我在讀到搬愛麗絲弟弟棺木的那個章節,還覺得整個故事走向雖然有點灰暗,卻帶點喜劇的成分,但當蘇菲雅必須交出貞操後,我開始發現這個故事似乎有了恐怖的感覺,而這,是一群七年級小朋友在做的事。

 

  孩子會對一些抽象名詞有著疑惑,而需要用一些具體的實物來證明,在這個故事裡,我很高興的是,且不管孩子的做法對不對,看到原來孩子用這樣的方式在為自己找尋答案,真是很值得稱讚的;只是我感到懷疑的是,我們台灣的孩子,會有這樣的機會與勇氣,去找尋人生的答案嗎?

 

  在看書的過程,我也不斷的在反問我自己,「意義是什麼?」「什麼對我來說是有意義的?」如果我跟這群孩子是相識的,或許我能用我自身的體會來告訴他們,但我能反駁的了皮爾.安東的回答嗎?

 

  這是一本很好、很有意思的青少年哲學小說,它有很深的「意義」,雖然它看來有點灰暗,但我希望你有空看看,看完之後,好好思考什麼是意義?不過,思考這樣的問題,不是要你放棄自己,而是因為,人生有意義,正是因為我們不停在追尋意義,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